莫修修的呀

访遍夕阳,歌遍云和月

【卫国平x你】小尾巴17

“她是卫国平身后一条甩不掉的小尾巴。”

又名#卫队的话痨徒弟 #三大队破案(争宠)日常 随剧乙女向

嘴损心软卫队✘率直乖巧秋生

没有文笔,却有ooc

 

一场夜雨任秋生,涤荡罪恶卫国平。

 

第十七章/正视它,然后,忽视它

 

整个办公室陷入死一般的寂静。

魏秋生背对着卫国平,表情被对面的人看得清楚,小姑娘眼圈都红了。

丁超先打破沉默,“那个,卫队,是我们嘴贱了……”

“我教育我徒弟呢,跟你没关系,魏秋生,”卫国平又喊了一声,“道歉。”

整个人的背影就透露着俩字:不服。

“你师父说话不好使了是吧!道歉,把地打扫干净了!”

 


魏秋生还是倔强地没吭声,只是缓缓走到杯子炸碎的的中心,慢慢蹲下来开始捡地上的碎瓷片。

她的哭不是放声大哭。

如果不是颤抖的肩膀,还有泪水模糊了她的视线导致手上几次没摸准碎片的动作暴露了她,一直垂着头摸索,一时间还真没被人发现她哭了。

卫国平强压下心脏传来的疼,抹了一把眼睛,然后走过去拽起她,往门外走。

“卫队、卫队……”

四队的人忙上前拦着卫国平不让他走,七嘴八舌地劝,生怕他大发雷霆。

“你要干什么!”顾卫东和廖连良拦住他的去路。

“我教育徒弟,廖局、师父,您二位别管。”

 

 

卫国平把人扽到休息室,往里一甩,锁上门。

“不道歉是吧?”拿过纸、笔,往茶几上一拍,“来,写检讨。”他搬了把椅子坐在沙发斜对面。

魏秋生拧开钢笔帽,在纸上写下三个字——“检讨书”。

 

“不用挡!没人看!”看魏秋生遮挡着纸,卫国平开口。

 

休息室里很安静,唯一的声响是笔尖划过纸张的沙沙声,魏秋生一直垂头写着,不停。

自然没注意到,卫国平沉思许久后,目光落在她的侧颜上,好久不移。

 

长久的沉默之后,叹气声划破寂静。

“秋生啊——”又是卫国平这个相较之下沉默寡言的人先打破沉默。

魏秋生没有抬头看他,只是顿了下笔,示意自己在听,继续写。

“你怎么会不懂呢?我唱红脸,让你先道歉,他们才会觉得愧疚。”卫国平长叹一口气,继续说。

 

“我作为你师父,且一个年长你很多的人,这么说起来我自己都不好意思。”卫国平哼笑了一声。

“咱们两个之间,平心而论,确实,你才是更冷静、沉稳的那一个,我这个师父有时候不像话,所以顾局才会让你给我当徒弟,咱俩打配合。

你很聪明,也猜到了顾局的想法,你也确确实实是那样做的,在我不理智的时候劝我,虽然我没怎么听。”卫国平笑着说。

话风一转——

“但是,可能我的,某些关心,其实我也没怎么关心你。

我的某些行为,让你在心里对我有了一种特殊的感情,这也是我的问题,我作为师父,没有及时发现,进行规劝。

它已经在影响你了,当然你自己都没发现可能。那感情让你不知不觉中偏航、跟着我的步伐走,无论对错。

从而做出了一些很不成熟的行为,就拿今天打比方——

你其实一直也是不认同我针对薛家键的这个看法的,也是那样劝我的。

所以其实你也知道的,四队的弟兄们虽然说得难听,但是不算说错。”卫国平抹了下眼角,都数不清自己第几次叹气了。

“但是啊,你为了我,早上跟着我闯现场、和看守民警吵、陪着我走了一天、刚才又和四队弟兄们吵、还砸杯子、还挺着就不道歉、还哭……

你这是干什么呢?这很不成熟、不理智。

你对我的那种情感已经在影响你的判断了,你要正视它。”

 

魏秋生没听懂,什么情感,她就是替卫国平、替三队觉得委屈而已,不道歉也是因为觉得自己没说错。

 

“当然,我刚才说了,你可能还意识不到这种情感。咱们长时间在一起,师徒情嘛,深一层浅一层的,确实难界定。你还小,慢慢总能理解、能分清楚的。

但是,我需要的,是一个冷静的、不会被感性纠缠理性的、不会被情感纠缠理智的、不会感情用事从而失去自己判断力的同志、徒弟。

所以!你现在的任务,就是要正视这个情感。

当然,我也要正视它。

然后,忽视它。

我就是你师父……”

魏秋生“噌”地起身,离开。

“哎——我还没说完呢。”
“上厕所!”扔下这样一句就走了。

估计是不会回来了,卫国平猜测,伸手拿过她的“检讨书”。

上面重复了半篇的“检讨”二字,还真是“写检讨”啊,怪不得一开始挡着不让看。

后面就变成了“写卫国平”,字迹越来越乱。

 

“哼,这丫头。”卫国平看了下手上的液体,洇湿的字,这是又哭了。

他捻了捻手指,然后轻轻印在唇上。

转身离开休息室,回临时宿舍了。

 

 

办公楼里没有刚才静了,宋哲教育四队队员的声音震透办公楼。

“你们可真够爷们的,跟个丫头吵,显着你们了是吧!

每个人,五千字检讨,不是都闲的没事儿干吗?案子没进展不会梳理线索啊!一个个嘴皮子这么厉害,手上功夫也给我厉害起来吧!”把水杯重重放在桌上。

 

 

魏秋生上厕所洗了把脸,没再回休息室,晃晃悠悠来到预审科,顾开岩还没走。

 

“哎?小秋生,怎么有功夫来预审科找我啦?”顾开岩看向魏秋生,端详几秒,“跟你师父又闹别扭了?”

“他跟我说了一堆莫名其妙的话。”魏秋生搬了把椅子,大剌剌坐下,给顾开岩原原本本重复了一遍刚才都发生了什么。

 

 

“什么特殊的感情、情感的……听不明白。

我就是觉得四队那帮人不会说话,要说我们就跟着收功劳也就算了,苦累是我们三队扛大头的,埋怨也是我们三队的,凭什么啊?我跟他们吵有问题吗?

他还要我道歉,说什么先道歉他们会愧疚,他个当师父的一点都不向着我……我要他们愧疚干什么?我要他们道歉!

给三队道歉、给他们要‘翻篇儿’那说法道歉……”魏秋生说着撇过头,抹了下眼睛。

“……开岩姐姐,我不明白,我真不明白。

凭什么啊?干嘛都这么埋怨我师父啊。明明都是同志,都在为了一个案子努力。案子有进展的时候都针对薛家键,案子归零就是我师父想板上钉钉。

是,我师父是惦记着八八案,可能钻牛角尖了,但是……”魏秋生哭喘着,说不上来话。


“明明那天局领导是不让他参与突审的,可是宋处一提,就都同意了,那他们还算导致这样结果的间接因素呢,他们怎么不说?”

“哎,你看,你这就是不理智了。

你知道的,如果不是你师父自己拧巴,是不会这样的。”顾开岩十分冷静。

魏秋生撇嘴,她确实明白,现在就是昏头了,等她稍微冷静了。

“好了好了好了,不哭了,啊。”顾开岩拿出手帕,给她擦眼泪。

“不向着他不行,向着他还不行,扯一堆没用的……”魏秋生拿过手帕,使劲抹着眼睛,都红了。

“哎呦,你动作轻点儿,”顾开岩制止她的动作,拿回手帕,轻轻给她拭泪,轻声埋怨,“这么用力,不是你自己的脸啊?不知道疼的啊?”

 

 

看她终于不哭了,顾开岩决定开始进行开导。

“你要是实在跟卫队不对付,我说过的,你来我预审科嘛,咱姐妹俩搭档多好?我还不用你哄着。我听说,你不是对预审功夫很好奇,还想学来着?”

魏秋生委屈地趴在桌上,闻言撇头抬眸看她一眼,顾开岩竟然一脸认真,她又转过来,只盯着桌子上的笔筒,不说话。

顾开岩闷声笑了一下,“明明抱怨你师父,还不是舍不得走?”

“开岩姐姐,你这个话就和我师父说那些一样,莫名其妙的。”
“你师父说的话可不是莫名其妙,旁观者清,我可是看得很清楚。

秋生,你真的是只想让四队的人给三队道歉吗?难道不是想让他们给你师父这个人道歉吗?

你难道真的不觉得,你对你师父有一种近乎盲目的崇拜吗?”

魏秋生转过来看她,目光清澈、懵懂,好像真的不觉得。

 

 

“开岩姐姐,为什么我来找你,你的第一反应就是,我和我师父闹别扭了?”

“这就是你师父说的感情啊,秋生,你难道没察觉,你的喜怒哀乐都已经无形中和他挂钩了吗?”

“没有吧……”

“没 有 吧?”顾开岩重复了一遍,面带笑意,看透一切。

“那我们聊聊。”


“接下来的问话,请魏秋生同志认真思考、如实作答,虽然隐瞒不报,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,但是这关系着你究竟想不想搞清楚。”

“预审科的功夫放我身上,大材小用了吧。”
“无论是谁,都不能让我秋生妹妹难过伤神,我师哥也不行。”顾开岩刮了下她的鼻尖。

握着她的手,亲昵地蹭了蹭,“好,开岩姐姐你问吧。”


——未完待续


评论!评论!评论!重要的事情说三遍,评论更重要!有关剧情的评论更重要!🌺

说实话,不太喜欢道具评论,但是蹲我也会拍,就烦请放到置顶楼,谢谢!


放心,我是甜文写手!

评论(125)

热度(22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